Jan 14, 2009

RM 98.01.15

今天是研究方法的最後一堂課。除了繳交研究法的期末報告之外,老師讓我們兩兩分組,進行二個部份的互相問答,第一個部份是針對別人的研究主題提出一些問題和建議;第二個部份是說五個懂與不懂的部份。

感想:
我想透過交談是很好看看別人反省自己的好方法。

重點摘錄:
一、我跟BIGWOLF同一組,進行第一個部份,我問。
首先是先聽BIGWOLF講他的動機跟目的,一開始很不了解書目療法是什麼,在聽完BIGWOLF的解釋以及整個研究動機跟目的之後,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有人性關懷的主題,對於他的研究主題興趣倍增。
於是就迫不及待的接著問那你的對象跟研究方法,BIGWOLF有一個全觀的想法,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做的方向,其實一開始並沒有限定自己是要幫BIGWOLF聚焦,只是順著自己的好奇心一路慢慢的問下去,不過在問完之後到很想要BIGWOLF把他全部都包了,因為這個真的很令人感到好奇。
後來TIM來通知還有最後五分鐘時,趕緊捉時間,想說老師的期末作業有個前置研究,也來問一下趕快先聽為快,快快先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,不過BIGWOLF提到,他現在功夫未來到,還不太趕去做,因為他研究的會牽涉到心理,怕會造成其他不好的影響。我也深感同意,所以我只好期待他的畢業大作了。

二、我跟KURT同一組,進行第二個部份,我答。
這個部份相較於第一個部份,我覺得比較難回答,所以我總結了我整堂課的心得,可能在課堂上沒有明確說明清楚,所以我把它寫下來。
我了解了什麼研究題目配什麼合適的研究方法,也明白質量化的方法各有何不同,嚴謹研究,整個研究法的外面那一層我也都明白了,除了自己覺得在詮釋資料的部份很弱之外,但整體上我覺得我所受的訓練不是課本中對於各研究法詳細的定義,也不是考試中可以振筆疾書的功力,反而是探索的能力。
還記得開學前老師問大家就大家以前的認識研究方法是什麼?記得那時我將腦中一閃而過的一些概念快速寫下,像是歸納演繹、質化量化、各研究方法、信效度這幾個概念,覺得研究法就是這些。但在上完整學期研究法之後,我覺得研究法變大了,於是我覺得我更小了。

No comments: